About Us

研究團隊


此計畫由清華大學三個主要的研究團隊共同合作完成




參與老師專長與學術研究成果


張俊盛教授

張俊盛教授是本校資訊工程系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搜尋引擎、自然語言處理,機器 翻譯、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目前也參與教育部的推動華語測驗工作。張教授主持多項國科會整合型計劃,包括 CANDLE 計畫。開發了雙語辭彙索引典 TotalRecall、搭配詞參考工具 TANGO,提供不間斷的網路服務,提供雙語例句展示、 搭配詞搜尋、與專有詞彙/字典服務。這些產品技術已近成熟,亦上網運轉超過五年。其中 TotalRecall 至今已累計超過 100 萬到訪查詢人次的記錄。CANDLE 計畫開發的網站平台與多項學習工具,已提供成功大學、東海大學、台中教育大學使用,並獲致良好的評價。


張元杰教授

張元杰教授為本校科技管理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科技政策評估、智慧資本衡量、研發國際化、學術及高科技創業模式、開放式創新及科技-服務融合創新。張教授多次與國科會、教育部、中科院、工研院服科中心及經資中心合作,並參與多項創新產學合作平台之計劃、創新事業成長策略、傳產高值化技術加值研究等計畫。張教授於開放式創新及科技服務融合創新之領域有多方研究,並以商業模式創新作為研究方向之一,張老師將提供英語學習平台策略及經營模式方面領域之建議。


王俊程教授

王俊程教授是本校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專長為網路社群、電子商務與社會網路、金融資訊系統以及專利分析,目前也擔任清華大學的副學務長和課外活動組組長。王老師以其多元的研究領域和服務經驗,與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合作開發多項服務開放創新實驗平台,服務創新研究與應用社群,以推廣服務科學之重要性。王教授也主持多項國科會計畫,並有哈佛商業個案之多篇寫作。


定期會議

我們每兩週召開會議乙次,目前已預計參與的人員除了本校資工、服科及科管所之教授及學生外,我們亦籌畫邀請出版廠商與我們共同會議,以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並期望他們能給予我們在合作上的一些意見。

目前已參與我們會議的廠商有Cloud ABC及書林出版商。但由於本學習小組近期欲將目標客群限縮於四種證照考試(托福、多益、雅思及全民英檢)的市場,故我們重新設定合作廠商為出版四種證照的題庫書廠商或相關英語學習雜誌廠商,目前資工所張老師已積極地與遠流、myET及LiveABC聯絡,期望此三家廠商能在近期幾週參與我們的會議。



企業合作與計畫中扮演的角色


本英語學習小組希望我們的產品平台能搭配出版商的題庫產品出售,故我們期望從這些設定的出版商 (Cloud ABC、書林出版商、遠流、myET及LiveABC) 中挑選出最適合我們小組產品特性的廠商進行合作,並期望從定期共同會議中,商討我們與廠商的合作模式,並期望廠商能給予關於自動出題產品的相關意見,以利我們做產品的改良,以符合合作廠商的需求,以增進合作的意願。

另外在商業模式方面,我們也期望在共同會議中,確立我們與廠商的合作模式,科管及服科所學生將提出目前所設定的商業模式與廠商討論,期望我們的商業模式能經由與廠商面談後,進一步將此商業模式確立,並在往後合作中加以落實。



規劃中的服務創新模式


技術需求

本小組的技術將提供自動出題系統,而本小組目前的目標就是將其商業化,期待能夠運用此技術幫現有之英文線上學習加值。例如: 讓老師在線上教學之後,讓學生自行測驗實力,或是包裝成能無限出題的模擬考系統,讓學生能夠不斷重複進行考試,以習慣考試的節奏和感覺。

而目前對於系統的初步構想如下:

   1. 運用自動出題系統。
   2. 降低重複性,相較於一般題庫有較多變化
   3. 可以調整題型,配合各種考試
   4. 搭配豐富的英文文章可讓使用者不斷自我評量
   5. 提供練習模擬考模式
   6. 可以修改答案,並且提出意見給使用者
   7. 除此之外,此系統只要有夠豐富的資源,就能夠不斷的產出新的英文題目。


Business Model

目前本組主要有兩個business model的構想。第一個是和線上教學網路平台合作,將自動出題系統包裝成線上模擬考或是練習系統,幫助線上教學平台的服務加值,然後再和該服務平台進行拆帳。

另一個構想則是和出版社合作。我們將架設線上的自動出題系統,並隨書附上使用的帳號密碼,利用這組帳號密碼,購書者可以登入系統,而系統則會根據書中內容產出不同的題目讓使用者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