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0

研究目的

語言測驗與語言教學和學習息息相關,然而,人工出題卻是相當費時費力的過程。近年來,電腦輔助產生試題的研究 (Computer-Assisted Item Generation,CAIG),在自然語言處理領域(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裡形成重要的應用研究。電腦輔助自動出題雖僅為自然語言處理領域中剛起步的研究,但有相當大的應用潛力,可提供電腦輔助語言學習所急需的自動化工具。

結合自然語言處理與網路資料庫(Web-as-Corpus)技術來輔助學術閱讀更是近年來的重點研究項目,其目的在於使閱讀內容更為豐富與易於吸收,另一方面亦可輔助閱讀理解測驗(Reading Comprehension Test)的半自動化出題。除此之外,綜觀目前的出題研究,很少有針對英文文法的相關研究,因此我們也採用了以網路為本的作法,以半自動產生英文文法測驗考題。